关于征集“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年理论研讨会论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22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关于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要求,现将征文活动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深刻把握上海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根本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二、论文要求:

1、论文篇幅不超过8000字,引文和史料须注明出处(统一为页下注)。

2、应征论文电子版于8月25日之前交至邮箱lm3013@126.com,电子邮件请在标题标明“上海电力学院+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

3、请填写上海市理论研讨征文登记表.doc

三、参考选题:

1.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

3.关于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关于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4.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于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改革开放新阶段。

6.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7.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于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关于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8.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9.关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关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关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11.关于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成就、经验、理论和现实问题。

12.关于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加快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成就、经验、理论和现实问题。

13.关于上海经济、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就、经验和理论;关于上海文化领域、社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和社会治理创新的成就、经验和理论。

14.关于上海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关于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四大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15.关于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方位、外部环境以及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以上所列论文选题为参考范围,作者可在此范围内自定具体题目。


党委宣传部

2018年7月17日